English

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

2000-12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,要加快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,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。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,明年要迈出大的步伐,有新的起色。这是在跨世纪的历史时刻,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方针。

在发展中调整

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,国家综合国力大为增强。全国600多种主要商品告别了短缺,供过于求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,短缺经济和数量经济为主的发展阶段已经基本结束。

但是,正如专家们指出,我国经济结构还存在相当严重的矛盾。产业结构、产品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还较为普遍。整个经济结构落后,由于低水平重复建设,工业生产能力出现结构性过剩,产品技术水平和技术开发能力不足。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不高,效益较低。

据有关资料显示,去年,我国520家国有重点企业的销售总额大体只相当于世界500强前两名销售总额的98%。全国120多家汽车生产厂家汽车产量仅相当于国外一个中等汽车企业的产量。我国钢产量虽然已经迈上1亿多吨的台阶,但每年还要进口许多高档钢材。石化工业中的高档产品、服装面料等一般还要靠进口。煤炭、建材、轻工等传统的非技术密集型产业生产工艺落后,生产设备陈旧;农业产品种植结构不尽合理,农业基础薄弱,信息渠道不畅……这些都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
投资学家张汉亚认为,不改变投资环境,盲目追求数量扩张、低成本扩张,继续铺摊子、上项目,拉长战线,中国经济就难以实现大的飞跃。

世界经济研究成果表明,当今世界正以信息产业为依托,实施内在的调整,高科技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。

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,实现现代化战略的第三步奋斗目标,就必须进行“固本强身”的改造,用新技术、新战略进行内在机理的调理,达到舒筋活血,益智补气的目的,那种传统的头疼医头,脚疼医脚,面多了加水,水多了加面式的改造,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要求。

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,结构调整要立足于基本国情。因地制宜,发挥比较优势,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。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。二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。三是东部、中部发展与西部开发的关系。

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说,不调整就不能继续前进,不调整就不能健康发展。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,已成为摆在我国经济发展面前的重大课题。

在调整中发展

我国这次结构调整是在跨世纪的历史时刻、全新的国际经济背景下展开的。其目标是通过结构调整,提升整个中国经济的整体素质,提高经济发展效益,使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。

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指出,经济结构调整要把握三个原则,即首先要以市场为导向,通过调整着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增长的质量;二是要以科技为支撑,不断运用新技术,改造传统产业,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技术。同时,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,发挥后发优势,实现跨越式发展;三是要以企业为主体,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,要通过各种措施,为企业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,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。

有识之士指出,在调整经济结构中,最重要的是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,以工业化推进信息化。我国尚处在工业化的中期,我们不可能单独搞信息化,但这并不等于我们不要信息化。用信息化推进工业化,是我们后发优势之所在,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带给我们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。我们必须全力跟进,否则就会丧失机遇。

但是,应该看到,以信息化为依托的新经济和以工业化为依托的传统经济,都离不开实体经济。有人提出,新经济的前途不在于走向虚拟,而在于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率,利用新技术改变传统经济的生产、销售、服务方式,促进其发展,是新旧经济共同的生机与活力所在。

国家计委有关人士,要积极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。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内容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,经济结构调整不仅仅是产业结构或产品结构的调整,而更应该是一种深刻的全面的社会经济组织结构的调整,它依赖于社会经济体制全面改革和制度的不断创新。只有不断地进行这样的结构调整,才能使我们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工作中,始终处于主动地位。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,传统经济仍然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,但传统经济必须依靠结构调整,用新经济去加以提高、改造,新旧经济结合之际,也就是新经济大放光彩之时,也是旧经济焕发生机之日。

为加快结构调整,国家经贸委提出,“十五”期间,我国工业结构调整的着眼点将由适应性调整转向战略性调整,并在解决企业组织结构、传统产业、区域经济布局、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、所有制结构等五个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。工业结构调整的主体将由政府逐步过渡到企业,调整的内容从单一的产业、产品结构调整转向行业结构、企业组织结构、技术及产品结构、区域结构和劳动力结构等综合性调整,调整的重点也将由增量调整为主转向增量与存量调整有机结合、以存量调整为主。

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,最近结束的全国计划会议提出,明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,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,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。在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,优化农业生产结构,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,发挥主产区优势,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变化,调整品种结构,扩大优质品种和专用品种生产。健全流通组织,完善农产品营销网络。发展小城镇,增加就业岗位,活跃农村市场,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